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醜奴兒《亂情連》

#2017-0412

醜奴兒〈亂情連〉

今人不習前朝戲,
古調難彈。
好曲尤難,
偶作情歌自汗顏。

又逢雷閃春風醉,
晴雨連綿。
語亂情連,
猶盼靈犀通自然。

圖/文: Mookoo Liang

=      =      =

Random Notes on Reading and Writing
------ 我的 (
讀與寫) 札記:

週三下午的「古典詩詞讀書會」我因事連續幾次請假,今天總算又陪月琴一道參加。

今天除了練習幾首詩、詞、曲的吟唱,主要是閱讀及賞析:蘇軾的《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賀鑄的《鷓鴣天●重過閶門萬事非》、朱敦儒的《鷓鴣天●我是清都山水郎》、晏幾道的《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鐘》。

我翻開《白香詞譜》,發現書中 100 首詞的第 37 首是「鷓鴣天」詞牌,作品舉宋朝聶勝瓊(女史)的《鷓鴣天●玉慘花愁出鳳城》為例。該詞牌屬「雙調」共有 55 字 . . . . . . . . 往前翻到第 15 首,詞牌名《醜奴兒》、副標題「春暮」,則是宋朝朱藻(野逸)的作品:

障泥油壁人歸後,滿院花陰。樓影沉沉,中有傷春一片心。
閒穿綠樹尋梅子,斜日籠明。團扇風輕,一徑楊花不避人。

《醜奴兒》又名《采桑子》,也屬「雙調」僅有 44 字,上下闕各四句,三平韻。其中的兩個四字句,平仄相同,故也可用作疊句,如辛棄疾的: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一時之間,我又找來李清照的《采桑子》(或稱《醜奴兒》):

晚來一陣風兼雨,洗盡炎光。理罷笙簧,卻對菱花淡淡妝。
絳綃縷薄冰肌瑩,雪膩酥香。笑語檀郎,今夜紗櫥枕簟涼。

還找到歐陽修所寫的十首《采桑子》,其首句分別為 (1)「輕舟短棹西湖好」、 (2)「春深雨過西湖好」、 (3)「畫船載酒西湖好」、 (4)「群芳過後西湖好」、 (5)「何人解賞西湖好」、 (6)「清明上已西湖好」、 (7)「荷花開後西湖好」、 (8)「天容水色西湖好」、 (9)「殘霞夕照西湖好」、 (10)「平生為愛西湖好」。其中第四首內容如下: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欄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自認喜歡《采桑子》或《醜奴兒》的程度,絕不亞於《鷓鴣天》,乃靈機一動,依照《醜奴兒》的格律,填寫了一闕屬於自己的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中仄平,中仄平平中仄
平平平平
今人不習前朝戲,古調難。好曲尤,偶作情歌自汗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中仄平,中仄平平中仄
平平平平
又逢雷閃春風醉,晴雨連綿。語亂情,猶盼靈犀通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