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十六令《鵰》

#2017-0426

十六令《雕》

飛盡千山不築巢
來寒夜
才覺我無聊

-- Revised by Mookoo Liang

去年今日 (4/26) 我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 Joyce Yeung 的貼文。那是她 2015年 11月 20日發表於 FB 的作品,以詞牌「十六字令」填寫一闕詞,標題是《冬》。

雖然只有短短十六個字 ----「十六令」又名「蒼梧謠」或「歸字謠」,只有 16 個字(三平韻)---- 但我已忘記《冬》的具體內容,只記得附有插圖,好像是取自網絡的,大雪紛飛,把大地和樹林都染白的一幅「景象」。真沒想到,今晚打開 FB,這篇一年前分享的貼文竟然「原貌不變」全都呈現在我眼前。

啊!除了感慨光陰無情、時日匆匆,不禁也要讚嘆 "臉書" (FB) 的厲害。它精準地「提醒」了我:在當時,除了拜讀 Joyce Yeung 的《冬》,我也隨興寫了一闕「十六字令」作為回應,標題改成《鵰》。

附註

首字「鵰」同「雕」(見於《詞韻》第八部:二蕭三餚四豪通用)。

第三行原作「來黑夜」今改為「來寒夜」;又,末二字原作「寂寥」(如圖所示),因其平仄與詞牌格律不合,今改作「無聊」。

「無聊」之義大約有三: (1) 精神空虛、愁悶。 楚辭 . 王逸 . 九思 . 逢尤:「心煩憒兮意無聊,嚴載駕兮出戲遊。」 聊齋誌異 . 卷十一 . 香玉:「於是至無聊時,女輒一至。」 (2) 窮困而無所依靠。 晉書 . 卷一O五 . 石勒載記下:「自是劉、石禍結,兵戈日交,河東、弘農間百姓無聊矣。」 (3) 無可奈何。 史記 . 卷一O六 . 吳王傳:「見責急,愈益閉,恐上誅之,計乃無聊。」 

「十六字令」詞牌格律如下:

。中平平平平,中仄仄
。休使圓蟾照客。人何在,桂影自嬋(蔡伸《蒼梧謠》)
。月影穿窗白玉。無人弄,移過枕函(周玉晨《蒼梧謠》)
。獵獵薰風颭繡。攔教住,重舉送行(張孝祥《歸字謠》)
。飛盡千山不築。來寒夜,才覺我無拙作 修正版!)


** 相關作品(可點閱):筆記簿中塗鴉(十六令 四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