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奇夢 ● 緣由

#2017-0816

我從一個極其特殊的夢中醒過來。笑著醒來。真的,我的嘴角還在笑,忍不住一直想笑。到底是什麼時候啦?我看了一下錶,三點零五分,大清早的三點零五分。

聯想:英文有一說:the fourth watch of the night,指的是清晨 3 點至 6 點之間。馬太福音第十四章提到「耶穌行走在水面上」正是在這個時段 (the fourth watch of the night)。換成中文的說法,則是「第五更」的起頭。假若「三更」是子夜 11 點至凌晨 1 點,那麼「四更」不就是 1 點到 3 點,而「五更」不就是 3 點到 5 點?

不管如何,那個奇異的夢,那個讓我笑著醒來,幾乎真的笑出聲音來的「怪夢」,才是重點。夢境的重點在於威廉 (William) 那個年輕人,用一種十分滑稽(逗趣/好笑)的口吻,講述他的親身經歷,在一段極短的時間內,心理的轉折卻是大得可以。

他說:「我原本覺得好累,簡直是筋疲力竭、累到不行;一心想找個地方,倒頭就睡,最好一覺睡個十八年,睡個飽。你能想像我那時候眼皮有多麼重嗎?眼皮垂下,幾乎再也睜不開眼,因為整個人好比一顆氣球洩了 95% 以上的氣,實在完全崩盤/坍塌/累癱了。

然後,眼前有幾位兵丁模樣的人,抬著一座轎,屬於從前的王公貴族常愛搭乘的那種轎子,裝飾華貴,有氣派,又有點古味。那轎子裡,坐的是什麼人啊?.........沒想到,裡面什麼人也沒有,只有.......金塊,重達百斤吧,好大一塊。

他們說,見者有分;凡看見的,都有一份。是嗎?哈哈哈...........果真見錢眼開。忽然,念頭一轉,精神更加抖擻,眼睛大亮,連嘴角都忍不住,偷偷地笑了起來。

笑著,笑著,就笑醒了。」威廉 (William) 結束了他的報告。

他那唱作俱佳的口頭報告,我沒法子書面紀錄。我只能說,我也被感染,笑開懷了,而且笑著從睡夢中醒來。

威廉 (William) 是誰呀?威廉 (William) 是我正在努力建構的長篇小說 Mega Pelico -- a novel in English (being developed) 故事中的主要角色之一。他只有二十出頭,是一個愛唱歌、想演戲,卻討厭「呆」在家裡看書、寫作的小夥子。不過他的名字,跟莎翁-----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 -----有一部分雷同。

小說 (fiction) 嘛!終究是虛構的,縱有真實面,也已隱藏在虛構的框架之中。好比夢境,一場夢能說它是一樁事實 (a fact) 嗎?剛剛做了個夢,是個事實,但夢的內容(夢中所聞所見、所言所行的種種),與真實發生過的客觀事件,不是相差/相離甚遠嗎?

可是當我收起笑意,進一層思索、追問之後,我竟然發現,剛才做這個「黃金夢」是有原因的。而且原因很嚇人。至少,我被自己(或自己的夢的緣由)狠狠地嚇了一跳!

昨晚就寢前,又見電視報導川普(美國總統)和金正恩(北朝鮮 最高領導人)互嗆的消息。電視報導說,雙方若是擦槍走火,一旦開戰,韓國的首都 Seoul 將首當其衝,很可能在第一天就超過數十萬人傷亡。電視報導還說,目前南韓的經濟生活,看似一切如常,卻有人悄悄開始搶購(大量購置/預存)黃金與泡麵。黃金(如金塊、金磚之類)的交易量,短期內大幅飆升,其實已反映出一種前途未卜,民眾因而內心恐慌不安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