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重讀《偶然》及《再別康橋》有感

#2018-0624

〈重讀徐志摩《偶然》及《再別康橋》二詩有感而作〉

長空一片雲,
自比志摩君;
別了康橋夢,
波光有幾文?
交杯心海上,
未飲已微醺;
贏得真虹彩,
風流可不群!

圖/文: Mookoo Liang

附註:

(1) 插圖說明:原圖拍攝於本月上旬;近日加以剪裁、複製,做一些處理。
(2) 重讀《偶然》及《再別康橋》有感:本詩押「上平聲十二文」韻,其平仄格律為 abABA 式,但詩中沒有對仗(或對偶)句法,不是正統的「五言律詩」,頂多算是「類五律」。
(3) 徐志摩: (1895 - 1931) 原名章垿,詩人、散文作家。徐志摩的詩集有《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雲遊集》等。徐志摩的詩深受西洋浪漫主義的影響,詩的體裁作法大都仿效西洋詩,尤其講求音韻、節奏、格律上的美感。而新月派詩人提倡依不同體裁創造不同的格律詩,對當時的詩壇影響很大。
(4) 《偶然》:參閱附錄一。
(5) 《再別康橋》:參閱附錄二。

附錄一:
《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附錄二: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揮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隻長蒿,
向青草更青處慢溯;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離別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