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愛是什麼

---- by 帆影 (Fan Ying, one of my previously used pseudonyms) and published in Taiwan Fu-Kan (台灣副刊) on Mar. 25, 1974.

● 有回我寫信問一位正在寫羅曼史的同學:「她和我,哪個重要?請說真心話。」那位同學回信說:「關於你問我的問題,就好比考我一斤和一尺哪個大,你自己作答吧。它倆哪個大?」

● 有回我查字典的「愛」字,發現註解是「喜歡」。我在學生辭典裡翻出「喜歡」,解釋作「快樂」,想查一下「快樂」,卻找了半天只找到「快」字和「樂」字。

● 有回老師告訴我:「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表明愛的本質;白居易:『......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說出了愛所含的精神,『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道出了愛的時間性,至於『生命固可貴,愛情價更高......』更點出愛的價值。」無奈我還是不懂。「能說得更具體些嗎?」我問。老師凝思片刻,說道:「這和『智力』是什麼一樣,眾說紛紜不一。」

------ 1974.3.25 刊於 台灣副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