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追尋一種美 (Beauty Be Somewhere In Between!)

#2013-1206

又一次想起印度詩人泰戈爾 (Rabindranath Tagore) 的名句:「願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是在立冬之後,當我獨自出門,行走於 霧峰 山中產業道路上的時候。

那天陽光特別亮麗,我心中連日來的陰霾,終於可以多少做一些釋放,而肉身的疲勞、虛弱,也能藉著溫暖的日光,取得某種能量的補強。只不過,當我沉甸甸的身軀拖著疲軟的雙足,正沿著蜿蜒山路緩緩前行的同時,腦海中依然反覆浮現父親的身影。那是一個年邁體弱的長者步履維艱的身影啊!也是為人子女者必須用心服侍、加強看護的情況! 父親的健康,在他多次進出醫院之後,似乎未見實質的改善,常是「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的現象。這情況,教我如何能寬心?

於是,我沉思。默禱。追憶從前的種種。回想所學的一切。而且我盼望著,盼望著 . . . 但願在崎嶇山路上踽踽獨行的我,能有來自造物主(就是天父藉著聖子及聖靈)的特別引領,還有古今中外文人哲士的勉勵或慰藉,讓思緒不再紊亂、作息也回復正常!

願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
--- 泰戈爾《漂鳥集》82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 from Stray Birds, LXXXII, 
(1861-19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