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書法 (初學模樣)

 #2021-0826A

I introduced to my grandson James a very good calligraphy book passed down by my mother's father -- that is, James' great-great-grandfather Mr. Zhiwen Zhuang. The book was entitled Shudao Dajian (which means "an all-inclusive, complete and comprehensive calligraphy collection") and published in 1928.

I myself had learned quite a lot from this old book, so I would like to teach my grandchildren about how to do the Chinese calligraphy with a writing brush.

小孫子的「曾曾曾祖父」莊智文先生身後留下一些很特別的書。我親眼見過的,就有《書道大鑑》、幾本漢醫「婦科」專書,以及一套共 12 冊編號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康熙字典》。除了《書道大鑑》外,其餘的古書後來都不知去向了。或許是因為老厝拆除,無意間丟失的吧,好可惜!

我從前模仿《書道大鑑》寫毛筆字,受惠良多。唸師專時,曾經連續三年參加校內書法比賽得獎;那時參加作文比賽,也是以「小楷毛筆」書寫,字體工整好看的,通常能給評審老師比較好的第一印象,有一回我榮獲全年級作文第一名,若純粹就內容而論,可能還不如第二名的吳姓同學呢,因為他文筆好,投稿的作品時常見諸報章雜誌,令人稱羨。

這兩天,小孫子初學毛筆字,我心血來潮,採用《書道大鑑》裡「真、行、草」的真書(即楷書)部分為範例,教他基本筆法,並搭配觀察漢字的各樣結構(例如:品、晶、磊,形同正三角;下、可、雪,好像倒三角;月、自、司,高長形;四、臼,回,矮寬形;顯、轉,偏旁各半;議、總,偏小旁大;制、對,偏大旁小;衛、樹,屬於左中右三合體......等等)先仔細觀察字形,然後才臨摹(寫出)書中的例字。

你看!我小孫子初學書法,是不是有模有樣? (See below)

= = =
相關文章 (See also): A Precious Picture: 外公的照片     (20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