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9日 星期五

The Year of the Hare Comes to Its End

 #2024-0209

此為「兔年」最後一天;過了今夜,就是「龍年」開始之日。所以,在許多地方,包括用來裝 "壓歲錢" 的紅包袋上面,都看得到的圖像 (images of dragons)。

今晚,全家團聚吃年夜飯;飯後,由身為爺爺或爸爸的分發壓歲錢。為了表達內心的歡喜,我要把關於「除夕」的一則民間故事,抄錄如下:

傳說,上古時期有個怪獸名曰「夕」,每年臘月三十便擾亂村莊。後農民向灶王 (The kitchen deity, also known as the Stove God) 請求協助,灶王於是上天庭求見玉帝 (The Jade Emperor),玉帝便派「年」前來驅魔。其實「夕」有其缺點,就是懼怕紅色和響聲。而「年」則使用紅綢對付「夕」。後來人們將燒紅的竹杆所發出的劈啪作響聯合「年」一同戰勝了「夕」,因此該日便稱為「除夕」。為了紀念「年」打敗「夕」的事蹟,特將正月初一稱作「年」(也稱為「春節」)。

= = =
相關文章 (See also):
1)  Happy Chinese New Year!     (2023)
3)  除夕留影     (2021)
4)  除夕,讚!     (2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