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讀福音書的方法 (How to Read the Gospels)

---- by Jerry Liang (梁金連), who shared these ideas with his brothers and sisters at St. James' Church on July 24, 1994 -- quite a long time ago: Time flies!


【一】從聖經文學的角度來欣賞,以情感,自由聯想,著重認同,讀出「象徵意義」:美哉!

【二】從人文科學的立場來察考,以理性,比較分析,著重辨異,看出「歷史價值」:真乎?

【三】從宗教哲學的層面來思索,以信仰,統整吸收,著重啟示,找出「福音真理」:善也。


附記:以上【一】【二】似乎等於【三】

◎ 決定閱讀目的:讀後收穫是什麼?
是讀出「象徵意義」?或看出「歷史價值」?或找出「福音真理」?
或三者皆是?----若以上皆非,則須另訂定!(沒有閱讀目的,哪來讀後心得?)

◎ 出發點:如何與舊經驗結合?
以「文學欣賞」或「科學察考」或「哲學思索」為閱讀的出發點 (starting point) 嗎?
讀者是否已具備文學素養科學知識、和哲學理念?(善用舊經驗,求取新知識!)

◎ 應有的基本態度為何?
基本上,讀者的態度可分為情感的理性的、和信仰的三種;
此三種閱讀態度應並存(適度相容),不宜偏廢(或過於偏頗)。

◎ 具體的做法有哪些?
閱讀時,可試著採用「聯想」「分析」和「統整」等等各種不同的方法。

◎ 不同做法的著重點有何不同?
聯想→著重「認同」;分析→著重「辨異」;統整→著重「啟示」。

又記:
既然人人可以讀經,經文解釋的多樣性便無法倖免。
因為一個人的理解力有限,解經常會遇到很大的困難。
除了尋求教會(傳統)的協助,我們真心懇求聖靈的啟示,好讓福音的意義彰顯,救恩也得以成全。阿們。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