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翰墨凝香 (Prof. Chen's Calligraphy Exhibition)

#2012-0908

這是「藝術薪火相傳---第二屆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The Second Art Inheritance Taichung Artist's Relay Exhibition) 的重點項目之一:

標題:「翰墨凝香---陳中庸書法展」。
展期:民國 101 年 8 月 10 日起至 9 月 9 日止。
開幕式:101 年 8 月 11 日(星期六)下午 2 時 30 分。
地點:台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二樓畫廊。
  (台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 782 號。)

陳中庸教授是我的好友兼鄰居,我當然不可錯過這難得的「藝文薰陶、如沐春風」的機會,乃擇一「家人可同遊」的周末,欣然前往參訪、並道賀;而陳教授親切招待,還特別為我們做了「現場導覽」,以生動、風趣的口吻,介紹及比較「楷、行、草、隸、篆」(還有所謂「行楷」「行草」等)各種字體的不同風格、特色,讓我們也能多少領略一些書法藝術之美!

曾聽過「書畫一家」的說法,我這次參觀「翰墨凝香」書法展,發現陳教授的部分作品中,有畫家曾伯祿先生的水墨畫做插畫或襯底,是彩色的,而陳教授用以書寫及裱褙的紙張顏色,亦有層次深淺之變化,這顯然讓整個展場看起來「活潑、豐富」多了;完全擺脫了傳統「只有黑白、沒有色彩」的單調模式。

又,作品中的字句,多為歷代名人嘉言或古今詩詞之精華,照錄也好,仿寫也好,讀了都令人感動,如杜甫李白的詩、蘇東坡的詩和詞,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有些,加上個人的自由聯想 (free association) ,甚至叫我忍不住要「拍案叫絕」呢!例如,鄭板橋的對聯,原句:「多讀古書開眼界,少管閒事養精神。」若不拘平仄,改為:「多管閒事開眼界,少讀古書養精神。」豈不更符合現代人的真實寫照?---啊!但願 . . . 博君一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