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對於父親的)印象、思念、和祝禱 . . . . . . . . . [3/3]



[以下 --- 3/3]

最後,如果可以的話,我要大聲朗誦一篇寫於四十一年前(1974年)的舊作,作為獻給父親的「禮讚」和「祝禱」。原詩曾以筆名「帆影」刊載於當時的「台灣副刊」,題目原為「生日禮讚」。我覺得,即使在父親告別式當天,這篇作品的內容與題目,並無不妥(必要時可省略「生日」二字,改以「禮讚」為題),因為我相信,父親只是按著天父上帝的旨意,離開了我們所熟悉的地上的家,回到那真正完美的,既有平安又有歡笑的,主恩滿溢、福樂無窮的天家。

憑藉神的愛,相信父親必有永生,就是那永遠活著的生命,一種美好的存在!憑藉神的大能,我們期盼有朝一日,都能在那天家(或許它有不同的名稱,如「極樂世界」、「完美的樂園」等)彼此再相遇,而且永遠快樂地生活在一起!

以下就是我想要大聲朗誦,要代表我們四兄弟、四姊妹一同獻給父親的-----

《禮讚》

爸爸是挑擔子的能手
他的籮筐盛滿了溫情與愛
無論在
烈日懸空的田野
蠻荒峻峭的山腰
或者風雨交加的竹橋
爸爸挑擔子趕路的跫響
就像是一連串殷切的鐘擺

爸爸是栽果樹的能手
他的心園種滿了新苗與綠
無論是
雲幕輕拂的春季
火傘高張的夏至
或者秋冬遞換的時日
爸爸栽果樹雙手的脈搏
就好比一聲聲祈望的默語

爸爸是撰寫人生的能手
他的旅途充滿了蔓葛與刺
雖然是
十二歲就得犁田
十四歲便無父母
往後的日子尤多清苦
爸爸微微傴僂的背影
卻象徵一整頁光輝的戰史

原詩後記[節錄]:我的爸爸不是軍人、公務員、或工商界人士,我的爸爸只是一個平凡的農夫,雖然如此,我對他擁有無限的讚美與欽敬。……….

2015-0309含淚整理於霧峰


[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