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天淨沙 ● 未定題目》

#2020-0728

《天淨沙 ● 未定題目》

垂榕、水岸、微風,
角亭、文客、茶盅,
老戲、新歌、化蛹。
疫情還弄,有心人夢長虹。

---- 圖/文:Mookoo Liang

= = =
附註:

相信聰明的讀者不難猜出,這是模仿元朝馬致遠天淨沙 ● 秋思》的一篇戲作。

根據新聞報導,有一位從台灣返回泰國的「移工」回國五日便被驗出感染 COVID-19 確診。有人因此聯想到,這搞得全世界翻天覆地的,可怕的 COVID-19 疫情,恐怕目前都還潛藏在台灣本地呢 (只是我們未發現罷了!);果真如此,我們又該如何因應? ---- 至少應避免「報復性旅遊/報復性消費」並且要注意保持適當的 Social Distance (社交距離) 才行。我與琴今日依然散步到空曠的議會紀念園區,因為下起雨了,我們在水池邊的六角亭逗留了許久,等雨變小了,才走路回家。

關於《天淨沙》請參閱維基百科資料:《天淨沙》,曲牌名,又名《塞上秋》。

曲牌格式一:「中中平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中平平平平」(例如喬吉的《天淨沙 ● 即事》:一從鞍馬西東,幾番裘枕朦朧,薄倖雖來夢中。爭如無夢,那時真個相逢。)此體裁為單調 28 字,五句四平韻,一仄韻。

曲牌格式二:「仄仄平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平平」(例如馬致遠的《天淨沙 ● 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此體裁為單調 28 字,五句三平韻,兩仄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