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苦楝 (China-berry Tree)

#2022-1002

我所熟悉的苦楝,又稱苦苓楝子金鈴子花心樹 . . . 

小時候在水長流的老家,房屋旁就有幾棵「苦楝仔」(台羅拼音 khóo-lîng-á)。一年當中,有個季節(我忘了是什麼月份)總會看見樹幹上有 "星天牛",那可愛的昆蟲特別愛咬苦楝的樹皮、嫩枝及葉片。

據了解,星天牛 (citrus long-horned beetle) 會把卵產於樹皮內,待幼蟲孵化之後會侵蝕樹幹。難怪那時候我聽大人提起苦楝,他們總是語帶玄機地說:「苦楝仔!苦啊!樹身未死,樹心先死。

那種「身未死、心先死」的形容,用於許多凡夫俗子(包含你我不?)的人生寫照,有時候,特別在某些關鍵的時空中,還蠻可以理解的;至少聽起來頗有幾分 "同感" ----- 同情且或同理呀! 

(Feeling the same 心有戚戚焉  Compassion = Sympathy and/or Empathy!)

總之,霧峰「民主草坪」步道兩側所栽植的苦楝樹,有些已長大,且結實累累(如圖)。今日路過,不禁回想起小時候,父老所言有關苦楝樹的身心比喻;我雖抱持信仰,有主同行,但思及 "苦楝" 情事(即 情景、狀況、現象、或事實),仍不免有些莫名的喟嘆。😞😥

= = =
附註:
  1. "苦楝" 為楝科楝屬植物。中文別稱甚多,如:苦苓楝樹楝子森樹翠樹旃檀楝棗樹紫花木花心木雙白皮金鈴子洋花森......等。其英文名稱有 China-berry tree, pride of India, bead-tree, Cape lilac, Persian lilac, Indian lilac, white cedar 等等。
  2. 在台灣,對 "苦楝" 的不同稱呼,舉例如下:
    閩南語:khóo-lîng-á (苦楝仔)。
    排灣語:BagasuVangas
    阿美語:Vangas
    卑南語:Gamut
    泰雅語:Baaaran
  3. "苦楝" 的學名,叫做 Melia azedarach。本種的種加詞 (specific epithet) 譯義為苦楝的阿拉伯語植物名稱。
= = =
相關文章 (See also):
2)  The Lawn Has Been Mowed!     (20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