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大與小:天體比人心!

#2011-1006

好友把一份蠻有趣、且饒富意義的 PPS 檔轉寄給我,標題是「太空--哈勃曹」。(不知您先前看過沒?)

通常收到 e-mail 轉傳的屬於「額外附贈」的檔案,我很少會認真拜讀的。我會「大刀闊斧」毫不留情地給予刪除,以免浪費寶貴的青春、並防止電腦中毒。(實際上我家電腦「不幸中毒」的機率不大,倒是「青春有限」對我而言,是個明顯事實!)不過,今天當我收到這份以「太空--哈勃曹」為題的附加檔案時,內心竟然起了一種奇妙的變化。

因為看不懂「哈勃曹」是什麼意思---人名乎?星座名乎?或純粹是中文亂碼?. . . . 一時「好奇心」蠢動,加上直覺這樣告訴我:「太空」必然有看頭;太空並不空,太空蘊含萬物!Oh, outer space! In that (or this) particular SPACE,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that worth seeing or reading! 於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下載並開啟了這個 PPS 檔。

檔案可真不小,細數後我發現,總共有 77 頁投影片!

第 1 頁為深藍色的大標題,超大的斜體字,寫著:「你有煩惱嗎?」頗為醒目。下面加註:「跳出框框,全面觀察會有所幫助」以及「一點點天文學能幫助你更透析地思考問題」等語句,尤其深獲我心!(看來作者很能引發我的閱讀動機呢!)

翻閱第 2 頁及以下的圖文說明,總算瞭解「哈勃」是望遠鏡的名稱,為紀念天文學家 Edwin Hubble 而命名的。(不過我從頭到尾細讀整個檔案,還是找不到「哈勃曹」這個詞!)說明確實提到:哈勃望遠鏡重約 11000 公斤,圓柱形,長 13.2 米,直徑 4.2 米;它於 1990 年 4 月 24 日入軌,在大氣層之外繞地球運動,能得到宇宙中天體解析度為 0.1 弧秒的圖像。

第 7 到第 16 頁是「哈勃拍攝的十佳圖片」,由第一名介紹到第十名,張張精彩無比;接下來是「哈勃拍攝的其他圖像」包括哈雷彗星 (Halley's Comet)、鷹狀星雲 (Eaggle Nebula)、指環星雲 (Ring Nebula)、玫瑰星雲 (Rosette Nebula)、獵戶大星雲 (Orion Nebula)、銀河系 (Milky Way)、黑洞 (Black Hole) . . . . 等等。當然太陽系九大行星(包含地球)也都一一羅列其中。所有這些圖像,簡直令人癡迷、感動!(是真的,連我都看得眼花撩亂、感動到不行!)

然後,PPS 檔的作者特別展示了幾幅圖片,將地球和其星球(包括太陽系以外的恆星)依照大小比例擺放在一起,供讀者參考、比較。

他問道:
你有多大和多高呢?
你現在的那些煩惱又有多重要呢?
什麼事情對你如此重要使你去爭論和爭吵?
. . . . . .

他回答了自己的問話,說:「生活裡視野要開闊!」他又說了一些道理,又要讀者們仔細欣賞一下自己的家園---地球。

啊!這個「奇妙的藍色行星」是我們大家唯一的居所(至少目前尚未發現其他可供人類長住久安之處)不是嗎?. . . . 地球的大小,說小不是最小,但相較於其他的天體 (heavenly bodies; stars),卻一點兒也不算大。而真正的「大」與「小」應如何界定呢?若拿「天體」與「人心」相比,誰大誰小呢?. . . . 是否可大可小?. . . . 而天體真的可比人心嗎?還是「人心比天體」的說法才更適切、更合理?. . . . . .

總之,視野要開闊,煩惱勿太多眼觀「大」或「長」或「久」,心當謙卑;眼見「小」或「短」或「暫」,心應珍惜此乃今日我「觀想」這份 e-mail 附加檔案的心得(收穫)。

= = = =
Note: The pictures below are a small portion of an e-mail attachment, a PPS file, that I've received and read today. Although I failed to identify the source, or the original author, of these pictures, I would like to share them with you openly because they can be a great inspiration to you, as they are to me!  By the way, I've modified the pictures by readjusting their colors and by adding some Chinese translations to them. I presume and I do hope that in such non-profit sharing I have NOT violated the IPR; furthermore, the real source of the universe including the earth, which have been photographed as below, should be God the Creator -- who would very much want us to share good and beautiful things with each ot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