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祝福滿滿 (The Wedding of Yi-Te and Yu-Ting)

#2011-1008

二妹的二兒子今天結婚,身為大舅的我當然高興無比,一大早就偕同內人一道出發,參加這場親友們稱羨不已、祝福滿滿的婚禮。

內人(新郎的舅媽)還受託擔任「媒人」這個重要角色呢!----其實新郎新娘是國中同學,早已認識、瞭解,並仰慕對方的美好 . . . . 我猜想,在戀情曝光之前,他們早就「以心相許」決定「互託終身」了吧!

而今天的「媒人」雖然不像英語的 matchmaker 那般,卻似乎比 matchmaking (牽線、作媒) 之作用更為可貴。一來,她事先與新郎、新娘及其家人商議,共同設計出溫馨感人、合理可行的婚禮流程;二來,她準備了許多「四句聯」之類的吉祥話,在文定儀式和結婚迎娶的過程中,適時給予新人最美好的祝福。

啊!怡德和鈺婷!你們訂婚那天,大舅我拿著一本粉紅色的「小抄」朗讀了不少台語吉祥話:「天賜良緣人人有,郎才女貌沒卡輸;琴瑟和鳴早結珠,早生貴子蔭丈夫。」「新娘捧茶敬長輩,入門代代該富貴。」「喫茶甜甜,二人牽手出頭天。」. . . . 今天你們結婚大喜的日子,我仍有好多祝福的話想對你們說。

至少,舅媽所收集的這幾句我很喜歡:「雙雙對對,萬年富貴。」「手牽手,天長地久。」「百年修得共枕眠,今生締結好姻緣。」. . . . 你們說,這些該用台語唸好呢?還是國語發音?----其實「語音」不是重點,能懂得我們想傳達的「語義」(由衷的祝福)才重要。

大舅及舅媽 祝福 怡德和鈺婷:
永 浴 愛 河白 頭 偕 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謝謝舅舅的祝福~~~~很多人也都說舅舅跟舅媽的四句聯把場面主持的很溫馨唷~~~也好謝謝你們唷~~(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