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兩封簡短的回信

#2011-1012

剛才開啟 e-mail 信箱,收到十幾二十封信。大部分是無關緊要的,我抱定「能刪就刪」的原則一下子就處理完畢了。其中卻有二封,我拜讀之後深覺「有趣」或「感動」,竟讓我這平素很懶得回信的人,火速地寫了 reply 並寄出!

其中之一是:好友何政隆會吏分享他「成公」的喜悅;他的次子及兒媳於昨天 (10/11) 喜獲麟兒 . . . . . 信末還附有一張他抱著孫子,笑得合不攏嘴的照片呢!(我好喜歡那照片,但未徵得許可,當然不可隨意轉載。)

我的回信提到:我完全能夠想像及體會,成「公」的喜樂滋味!(Thanks and praises be to God!) 恭喜你及你的家人啊!恭喜、恭喜!. . . I have also enjoyed being a grandfather, my Little Bee (小蜜蜂 born on Oct. 18, last year) being almost one year old now! May I share some pictures of him with you? Just click: (1) . . . and/or (2) . . . . May the Lord always bless you and me, happy and excited grandfathers!

第二封我立即處理的 e-mail 是一封轉寄、分享的信件。(轉寄者亦屬本人好友,姑隱其名。)針對該信的內容,我既已做出自己的回應,所以我想,在此公開討論它應該無妨吧!那是個跟數學有關的問題:How do you write 4 in between 5? (你如何把 4 寫在 5 的中間呢?) 原文翻譯如下:

中國人:是笑話一樁吧?
日本人:絕不可能的事!
美國人:問題本身就是個錯誤!
英國人:這 . . . 這在網路上找不到啊!
然而,印度人提出了解答:F(IV)E

不愧是聰明的印度人!你看見了嗎?IV (羅馬數字的四) 明明就寫在 FIVE (五) 的中間。難怪世界各地的金融界、醫學界、工程界都少不了印度人。他們充分運用了左腦和右腦!

我突然靈機一動,覺得中國人(或台灣人!)應該「輸人不輸陣」的,總得發明或發現一些什麼才行!於是我問道:Why does four plus five equel nine? (為什麼等於呢?) ----這也是個跟數學有關的問題!

我用「小畫家」畫了一幅簡圖,作為解答,並以「附加檔案」的形式寄回給我的好友。現在,也請讀者諸君不吝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