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爸媽的彩色鉛筆畫: I Didn't Know My Dad Was an Artist, Too!

#2912-0731

上個禮拜六回國姓老家,跟父母喝茶聊天,仍然是天南地北,從「古早/從前」談到「最近/現在」,一不小心五、六個鐘頭就在我們的說笑聲中「悄悄地」溜走了----唉!光陰似箭,誠然是「匆匆而過、稍縱即逝」啊!

原來這五、六個鐘頭當中,母親還親自炒了幾道青菜,自家種的,配上先前煮好的一鍋雞酒,以及用父親到「老家的老家----水長流」採回來的竹筍所做成的竹筍炒肉,我們三人享受了一頓最美好的晚餐。用餐時間,依然說說笑笑,「話匣子」一打開就合不起來似的。

我們談天說地起碼五、六個鐘頭,這絕對是個事實。不僅僅聊到我小的時候,也聊到父親及母親他們兩人的童年及青少年時期;那時,他們一個住「水長流」、一個住「土城」(靠近草屯),彼此根本不相識,怎知道 . . . . .

啊!目前八十多歲的他們,已經兒孫成群了。最近幾年,他們參加當地辦得很不錯的一個「老人會」,學到不少新知識、新技能。他們一生務農,平素鮮少(幾乎從未)拿筆的,竟然都能親筆作畫了。你瞧!這是我父母親的作品:

前兩張(拍攝成四幅)是父親的《狀元地》,房子坐落在群山懷抱中,左右各有三至五層的峰巒相疊,前方遠處有三個尖尖的山頭,是天然形成的「筆架山」,象徵住在這屋子裡的年輕人,懂得認真求學,長大後必能出人頭地,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父親說,有關狀元地的地理構造,是他小的時候,從某位「風水師」隨身攜帶的一本圖冊中「偷看到」的,他記憶猶新。「可是這兩張畫得不好,」他說:「我另外畫了一張,已經交出去[給老人會]了。我打算再畫一張,比較完整的,已經打好稿,但還沒有彩色!」他真的拿出來,讓我看了。

這還是我頭一次看見老爸的畫作。至於媽媽的水彩畫、鉛筆畫,我去年(或前年)就曾經見過,她喜歡畫、畫、畫動物(例如山豬鹿之類的),也喜歡畫農家用具人物田野風光等等,題材較廣,圖畫中充滿「童趣」,令我佩服!


The 2 drawings below (copied into 4 photos)  are 
by my father, Mr. Shuang-Rong Liang






And all the other pictures (see below) are 
by my mother, Ms. Miao-Xiang Ji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