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人生方程 (Life Equation)

#2019-0901

人生方程 (Life Equation)

圖/文: Mookoo Liang

=   =   =

雨,下個不停-----
這說下就下,下個沒停的
大雨......令人心煩?欣喜?或辛苦?

兒子小時候(剛唸小學三年級吧)
對我說,他最喜歡雨天了,
我當時給的反應:
「你是小詩人嗎?.......」

幾日,同樣的雨
在不同的窗格子外,狂下
永不停歇似的;
有一位年近七十,玩音樂
玩一輩子的友人
也說,她最愛「雨天」

喔!雨給人們的印象
有多麼不一樣:
雨天究竟帶來
 心煩?欣喜?或辛苦?

時過境遷,我已學會了
一種「比例 ● 加總 ● 換算」的功夫

今天下午
一杯、兩杯、三杯
咖啡,有如美酒下肚;

霎時** 那許久前發生過的
與當下之耳聞眼見
 攪和、參雜、跳接、翻滾
激盪出.........類似

21% (x) + 42% (y) + 63% (z) ≥ 1.234567890

的............................人生方程

=   =   =
** 附註:網路上有人問道:「霎那」與「剎那」哪個更快? 有位帳號為「連江一點萍」的回應,說:沒有「霎那」,只有「霎時」。霎時:極短的時間。或作:霎時間。幾分鐘或十幾分鐘的時間,都可以用 "霎時"。而「剎那」來自佛經。一 "剎那" 只有 0.018秒。所以,「剎那」更快。-----這位「連江一點萍」還指出:一剎那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據此可推算出,一晝夜有八萬六千四百秒;那麼,一 "須臾" 等於二千八百八十秒;一 "彈指" 等於七點二秒;一 "瞬間" 等於零點三六秒;一 "剎那" 卻只有零點零一八秒。我原先對這些細節毫無所悉,卻覺得這些「換算」蠻有趣;據我所知,「霎」的本義是「小雨」,而今天下午的雨卻大得可以,說下就下,下個沒完沒了。我的身子被困在屋子裡,但「霎時」之間,那不受控的心 (my heart or my mind or my soul) 跳入豪雨中,隨著嘩啦啦的雨聲飛舞、翻滾,終於遇見(或覓得)這樣一個有點無俚頭的「人生方程」(Life Equation)。

插圖: 2012 年 9 月 3 日 拍攝於霧峰


=    =    =    =    =
部分回饋:剪貼自 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