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院子裡的垂茉莉

#2022-0129

巷子裡出了好幾位「綠拇指」人物,她們喜愛蒔花種草,而且手藝跟眼光一樣好,不論栽種什麼,那植物都能順利成長、如期開花,甚至結累累的果。那些花(果)令人賞心悅目,就像難以解釋的魔法,一下子觸及我的內裡,點石成金,化乾澀為豐盈。

巷子裡的鄰居 W. L. 前年送我們一截「燈籠花」的枝子,說插枝即可活出新的花樹。果然,我們家前院,現在就有一棵超過兩米高,花多枝葉茂(掌形綠葉中,吊掛著起碼三、四十朵紅艷的小燈籠)煞是好看的花樹。幾個月前 W. L. 又分享了一株「垂茉莉」給我家,種在庭院小花園中,如今也巧逢開花季節,繁花錦簇,既如垂簾,又如飛瀑,連路過的訪客都說那植物「新奇有趣、十分吸睛」。而我發現,昨天一場不大不小的雨,讓白色的小花散落一地,還真的有點可惜。

我細看這許多「玉蝶花*」(白玉蝴蝶*)潔白如雪,無論是留在枝頭的花朵,還是已墜落地面的花瓣,雨後水痕如淚,令人憐愛有加,乃以隨身手機拍攝了幾幅照片,收存於《木咕子的家》部落格,以便自賞及分享。

= = =
* 附註: 垂茉莉 (Bridal Veil, or Nodding Clerodemdrum, or Wallich's Glorybower) 別名垂絲茉莉白玉蝴蝶玉蝶花,是 唇形目 唇形科 大青屬 (或稱海州長山屬) 的植物。傳統上歸類於馬鞭草科,最近的系統將它歸入了唇形科

= = =
相關文章 (See als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