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球的聯想

#2022-1212

球是圓的,太陽、月亮、地球也都是圓的。但只有地球的名稱(中文名)包含「球」這個字。為什麼?

其實,刺眼的陽光,讓我們無法抬頭直視太陽(我家方言管它叫 "日頭")的本體;要不是自然課本提及,你我可能還不相信太陽是圓的。那個極其重要的 "星體"(太陽是恆星)是個發光體沒錯,但真的是圓球形狀的嗎?

而月亮,從我們的視角來觀察,也確實是「月有陰晴圓缺」(The moon waxes and wanes!)。農曆每個月初一到十五,然後十六到下個月初一,由殘月變成滿月,又從望月變成朔月,總在「虧」與「盈」之間反覆來回,不斷變化。這完全是人類眼睛的 "錯覺" 嗎?還是大自然想要賦予人類的某種 "真理啟示"?

回到現實情境,就在我家附近,地面上有這幾顆老舊的球(數一數,好像不只五顆球)我能拿它們做什麼用呢?我究竟要拿它麼做什麼文章?---- 於是我著手拍照、剪輯、思索,一邊自由聯想,一邊信手塗鴉,乃成此篇小記 (just a note!)。

= = =
相關文章 (See als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