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對聯 + 小品文 + 攝影繪圖

#2020-0605

[寫實] 對聯:《昨夜 ● 今晨》

昨夜長空聽月靜,
  與君敘舊,三更火(伙);
今晨綠蔭看花紅,
  獨自遐思,一陣風(瘋)。

圖/文: Mookoo Liang

=   =   =

小品手札:《**森之炎** 的聯想》

雖說「時過境遷」,但春夏秋冬,年復一年的循環,終究留給我許多「往事歷歷在目」的感受。這生命歷程中的點點滴滴,有些還停留於記憶的淺層,有些早已埋入心裡的深處。

今兒天放晴,看見家附近的山坡上,那片深淺有緻的翠綠中,又點燃起一簇簇火樣的鳳凰花,內心一陣悸動,明白又到了諸多學子要「畢業」的季節了。而我退休前,也曾把一屆又一屆的畢業生送出校門;我總是告訴我的學生,說 "畢業典禮" 的英文,除了 Graduation (ceremony) 之外,還有一種更好的說法,就是 Commencement (美式英語),其真實含意是「開始」。 不管從什麼學校畢業,都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啊!

我,再次看見山坡上的鳳凰花樹,感觸特多。想起幾年前,也是六月吧,那幾棵樹 (**royal poinciana, flame of the forest, or flame trees**) 同樣開出一朵朵華麗的紅焰,當時我觸景生情,聯想到小孫子的塗鴉之作,乃信筆寫了一首《夏日圖說》(An Illustration of Summer)。而更多年前,仔細一算已有四十五載,從嘉義師專才要畢業的我,心中百感交集,曾寫了一篇《有感》發表於校刊,如今讀來,雖不禁莞爾,卻覺得拿「如今」與「當初」相比,多少還有點「異中有同」的唏噓之嘆。

可是,總不能深陷在「向後看/念念不忘過去」的泥淖中;路加福音 9 章 62 節,主耶穌說:「手扶著犁又向後看的人,不配進上帝的國。」(Jesus said to him, "Anyone who starts to plow and then keeps looking back is of no use for the Kingdom of God.") 只要有主同在同行,相信一切的事,包括回顧與前瞻,都變得滿有希望,也更容易重新得力,而能邁開大步、昂首向前了 (to commence again, to have a new beginning!)。

= = =
相關文章 (See also):
2)  有感     (19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