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八百塊錢" (外一章)

#2022-1121

金棗(不!是 "今早")很糗!

今早發生的事,其實算單純;純粹是個「小誤會/小疏忽」罷了。

不過,這時認真回想(檢討?),還是讓我「嚇」了一大跳,怎麼會如此這般地發生呢?---- 這事,跟幾十年前我祖母「阿嬤」的 "八百塊錢" 故事,同樣是個疏忽(誤會)啊,但發生的緣由,顯然同中有異,或者說,大異其趣。

先告白我今早的糗事,如下:

老婆要我獨自上菜市場,到某個攤位買幾顆 "好吃的" 芭樂(番石榴)。她先仔細描述了那攤位的位置,就在本地 "派出所" 附近的轉角;而我小心翼翼地查看地形、路線之後,果然找到了......

同一個攤位的芭樂,分成若干堆,價格各異:有 35 元一斤的(綠皮白肉)、30 元一斤的(紅心芭樂),還有 10 元一斤的(所謂 "次級品",破損不賠)。我挑選了三顆芭樂,大而美,很好吃的樣子。三顆裝入一袋,我提交水果袋,賣芭樂的小姐熟練地接過手去,秤了一下,說:

「九五。」

我心想,有點貴呀!從口袋掏出兩張五百元鈔票,遞給她。她隨手就退還一張。我覺得納悶。她和站在旁邊的顧客,幾乎同時發聲,說:

「太多了!」「你很大器(大氣)耶!」


我還是沒搞懂,愣在那兒好幾秒鐘。後來我明白了,覺得好尷尬。當場大家都笑了,我也尷尬地笑。好心店家找零(錢)時,她跟在場的顧客都安慰我:

「沒關係的!沒有關係啦!」

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進入盥洗室,洗手(疫情期間 "洗手" 很要緊!)而且照一下鏡子,看看洗手台上方的鏡子裡,是否出現一位白髮蒼顏的老頭兒? ---- 我真的老了嗎?

= = =

話說阿嬤 "八百塊錢" 的故事:

那是我二十來歲,正當年輕,真實發生的一件事。唉呀!故事本來很簡單,但時間久了,現在回想起來,有一種「愁苦難掩,不願再提當年」的感覺;且容我暫時擱筆,另擇「吉日良辰」再寫囉!-- Sorry to stop telling the "$800" story for now, I hope I can write about it on another "good day"!

= = =
相關文章: 八百塊錢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