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石斛蘭 ● 季春 ● 我們來晚了

#2023-0502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全球暖化引起的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已悄悄地「搞亂」我對於春夏秋冬月份的認知。

有一說,由四月進入五月,在台灣這裡,正是「春夏相交、季節更替」的時候。那麼,今天 (5/2) 我寫這篇短文的當下,究竟屬於春呢?還是夏?---- 又或是 "春夏交織" 不再分春夏了?

網路上,隨手一查,出現一篇以《四季花開》為標題的文章*,開頭寫道:「花開花落,標誌着季節的更迭交替。四時風光,變化萬千,繁花依時序綻放,各顯美態。」沒錯,四季風光各有特色,美妙不同;只要有心,隨時看景賞花,當可大飽眼福。

我的朋友中,就有好些喜愛「到處追花/隨時賞花」的。最近發現,住我家對面的鄰居 Ms. Hou 也算其中之一,以 "愛花人" 形容她,十分恰當。而自己的親妹妹,四位中有三位,是道道地地的 "追花女":什麼地方櫻花開了,油桐花開了,或是輪到薰衣草金針花波斯菊阿勃勒等等,群英盛開之際,又或是[對我而言蠻新奇花旗木桃紅陣雨樹) 藍花藤英文稱作 Sandpaper VineQueen's Wreath紫色錫葉藤繁華綻放的季節,她們都會搶先去觀賞、拍照,享受 "與花相伴" 的樂趣。

約莫半個月前,兄弟姊妹聚集在「林果 ● 探戈」商討家鄉一塊 "共有地" 出售的授權事宜;聚會後,有幾位弟妹就轉往中興新村欣賞「石斛蘭 花道去了。事後才聽聞,他們是去看蘭花的。他們說,那兒有條 "光明三路",兩旁的 "路樹" 上面栽滿了石斛蘭,花正盛開,千百朵各樣的花,一串串地,從樹幹上垂掛下來,彷彿要趁著春天,盡情地爭奇鬥艷

可惜我跟另一半都很「宅」(名副其實的 "宅男宅女" 啊!),若不是今日想要回 大甲,出門前卻接到電話說我岳母也要出門,大半天不會在家,我倆可能還整日待在 霧峰 呢!既然準備就緒,就要開車出門了,何不另找個去處,來一趟臨時起意的 "自由行"?---- 但要往哪個地方去呢?夫妻思索良久,才決定 "效仿弟妹們" 到中興新村看蘭花。

開車來到中興新村,雖然啟動了Google 地圖以及 GPS 定位系統,依然四處探索,看不見那條石斛蘭 花道」。倒是中途繞過從前柯牧師 (Rev. Jason Ke) 居住過的 "租屋"(多年前,我倆曾經專程來此拜訪過他!)。時光荏苒,後來柯牧師搬到 草屯 與女兒女婿同住;又過了幾年,他搬回 嘉義 與兒子兒媳比鄰而居。在很長的時間裡(至少十來年)柯牧師總是不辭辛勞,且「義不容辭」地,來到我們的 "台中聖雅各堂" 協助主日崇拜事工 (acting as visiting clergy),直到他年老體衰為止。我倆路過這裡,不禁為了柯牧師 ---- 他於上週禮拜五 (4/28) 蒙主寵召 ---- 深感不捨。

感念之餘,也要為柯牧師虔誠祝禱,相信主必親自看顧他的靈魂。(感謝主!這些年來,柯牧師在方方面面,已留給大家深刻、美麗的回憶,成為我們 "愛神愛人" 極為美善的好榜樣So we will miss him forever and ever. May the Lord bless him as always. Amen.

當我倆最後找到 "光明三路" 時,發現這條「石斛蘭 花道」已然褪色不少。莫非花期已過,我們真的來晚了。不過,我還是 "美拍" 了幾十張照片,作為今日「難得隨興出遊」的圖像補充記錄。

= = =
附註:該文刊登於香港的《文訊 Word Power》雜誌,至於作者為誰、刊登於第幾期.....等等,因隨手跳過網頁,我並未記下來。

= = =
相關文章 (See also):
1)  林果 ● 探戈     (2019)
4)  Revisiting Fr. Jason Ke     (20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