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小蜜蜂的大學巡禮 (Little Bee's First Exploration at NCHU)

#2011-0402

今天下午,小蜜蜂在家人陪同下,進行生平第一次的大學巡禮。大約三點半左右,我們開車進入國立中興大學,直接來到深具特色的「中興湖」;下車後,步行繞湖一周,刻意緩緩而行,讓小蜜蜂----我們家名副其實的「好奇寶貝」----有更多機會,能仔細欣賞這近在眼前的湖光、樹影、游魚、飛鳥 . . . .。

湖的中央有一小島,島上枝葉扶疏的樹叢中,分明可見棲息著數十隻(甚至超過百隻)的夜鷺。據說這群暗灰色的鳥,是與另一群白天外出覓食的鳥類,共享湖中島之領域。等到天黑了,白天活動的鳥群紛紛返回島上過夜,就輪到夜鷺家族飛到外面來活動了。這真是很不錯的「分享」:一個沒有外來干擾的湖中島,面積雖有限,卻充分利用,白天和晚上一共住了兩種,數以百計的,不同類別的鳥!

我想,這「多鳥共一島」的現象與概念,對於才五個多月大的小蜜蜂而言,應該太難以理會了。不過,我們還是帶領著他,環湖一周,看遍這裡的大樹、草花、湖水、噴泉、天空 . . . . .。當我們來到湖的另一端時,還看到一群正在游水的鴨子,以及幾隻格外引人注目,蠻有典故的「黑天鵝」呢。

註:關於「黑天鵝」特別有趣的典故,可參閱中文維基百科 黑天鵝效應,或英文維基百科 The Black Swan (Taleb Book) 等條目。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