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山中漫步 (Hiking in the Mountains)

#2011-0215

今天陽光特別亮麗,我邀琴一同到附近的山中走走。我們習慣說成「爬山」的活動,多半只是在附近山中的產業道路「健行強身」兼「徒步散心」罷了。沒錯,今年的春節(農曆新年)過得很不一樣 . . . . 幾日下來,委實有種身心俱疲的感覺。我對琴說,非立即「改弦更張、重新啟航」不行;我們怎能足不出戶,辜負這冬季寒流裡難得一見的溫暖大太陽呢!

沿著霧峰明台高中(原名萊園中學)後山走上去,上到「中心壠涼亭」,穿過一區區的果園---主要是香蕉、鳳梨、荔枝、龍眼、柑橘等不同園區;此外,產業道路旁還可看見零散的木瓜樹、梅樹、竹(筍)、芒果、檳榔等等;另有雜草叢生的荒蕪之地,參差不齊的老樹、枯木,形色各異 . . . . 沿途仔細觀賞,果真光影,各具奇趣。

之後,我們從山的另一邊下坡,下到「玉蘭谷」。那兒有家蠻大、蠻「熱鬧」的民營休閒中心,坐落在溪谷旁為數可觀的玉蘭樹之間,經常會有四、五具卡拉OK(點唱機)同時傳出截然不同的歌聲---有高亢奔放的男聲,有哀愁憂鬱的女調;有民謠風格的抒情曲,也有滿腔熱血的俠客俠女之對唱。這年頭,敢現的人還不少,即使音準「差很大」,還是盡情飆歌獻唱!

雖然琴熱愛歌唱,但我相信,若邀她到「玉蘭谷」來唱歌,她八成不願來。因為好歌手,重知音,當然也在意週邊的環境。這裡的卡拉OK包廂屬於「開放式」的,除了舞台背面,沒有牆壁可隔音;每個「包廂」各自點唱,彼此干擾的情況不難想像。

從「玉蘭谷休閒園區」再往山裡走,按路牌標示,可通往「小雅之家 (Ya Villa)」和「忘憂谷」。聽說深山裡的景色及咖啡簡餐都很不錯,可惜我還沒有機會造訪。琴倒是去過「忘憂谷」,是好久以前跟同事一道去的。我們直接從「玉蘭谷」轉出來,沿著溪邊的道路向外走,大約二十幾分鐘,過了「東方雨林」「議會山莊」和「萬佛寺」,便來到人人知曉的「省議會」了。[註:「省議會」已改作「立法院中部辦公室」,不過舊名稱依然通行。]

如此,從明台高中後面上山,行經山區果園,然後下坡進入「玉蘭谷」,再沿著溪谷往外走,來到省議會,最後回到家,正常速度約須 100 分鐘左右走完一趟。我與琴今天漫步山中,邊走邊聊,很有「強身」和「散心」的雙重功效。如今春節已過,元宵在即,我們欣然再一次約定,要常常如此行,以便身、心、靈都得到應有的滋養。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