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Reading on the Bed? -- 培養閱讀好習慣!

#2011-0219

老婆當了祖母以後,帶孫子的花招越來越多。她不但教他唱歌、打拳(您還記得《蜂行者拳法 11 式》嗎?可點選);還教他「笑一個」,就是拍照時說「茄子」 (Say "cheese");甚至教他用兩隻小腳鴨兒彈琴(可點閱 小蜜蜂「足以奏名琴」音樂會)。

我這個曾經教書多年,自認「頗有教育理念」的阿公,總不忘提醒另一半(其實也是提醒小蜜峰的父母親)說:「嬰孩的模仿能力特強,千萬別對他做出不雅的『鬼臉』;如果對他瞪鬥雞眼什麼的,他很快就學會,而且 . . . . . .。」我煞有介事、說得一板正經,老婆和兒子卻笑顏以對,不知到底有沒有「在聽」!

近來,隨著小蜜蜂的「智慧與身量」迅速成長----到昨天,他剛好滿四個月大----我發現老婆唱「嬰仔嬰嬰睏,一眠大一寸 . . . 」那首《搖嬰仔歌》的時候,小蜜蜂竟然跟著她的樂句,嗯嗯呵呵地唱和著,從頭呵到尾,眉宇間一副認真的模樣。這回我也忍不住大笑了。咱們的小天使真的會唱「無字歌」呢,特別是「想睡卻不肯睡」的時候。

除了唱歌、彈琴,老婆今天也開始教小蜜蜂「看書」了----她拿了一本《小馬花花住哪裡?》唸故事給他聽,那圖文並茂的書,可把小蜜蜂的目光 (attention) 完全給吸引住,我抓起相機在他的後方、旁邊、和前面猛拍,拍了好多張照片之後,他才看我一眼,隨即又全神貫注、注視書本裡頭的圖文。

「唉呀!老婆!」我突然憂喜參半起來,再一次提醒:「閱讀的習慣從小培養起,當然好;可是躺在床上看書,未免太『不衛生』了吧?. . . . . 我們這樣做,會不會『揠苗助長』呢? . . . . 」實在不清楚老婆有沒有「在聽」,反正她還是喜孜孜、笑嘻嘻的,繼續翻著書頁說故事。而我們的小孫兒,竟也能乖乖躺床上、有模有樣地「看」著書 --- Reading on the bed?!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