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美,藏於真實之中

#2011-0228

美的事物,所在多有,只要我們用心發掘(發覺)。

當然,患病受苦的時候,很難有足夠的力量去發現週遭的美----那隨處可見的天然,或人工,或兩者相加相乘的「每一種美」,都值得你我去碰觸、欣賞,甚至為之感動呵!

前天我身體欠安,上吐下瀉好幾回,老婆看了十分著急,催我快看醫生,兒子也數次來電關心,讓我感覺很窩心。家人相愛,誠然為真,亦是一種美!

我看了醫生吃過藥,似乎好許多,不料到了晚上試吃一些稀飯,片刻之後又是一陣狂吐!這回老婆更著急了,連忙用車載我到上午去過的那家診所,吊點滴治療。我躺了一個半鐘頭,左手插著針管不敢亂動,右手卻得隨時撥開在頭臉附近盤旋而飛,一有機會便俯衝襲擊的幾隻蚊子。雖有紗窗,診所的前門是敞開的;最近流行感冒看病的人多,空氣流通總比較好。看!有隻大蚊子,就停在我身旁深綠色的隔屏布幕上,交互搓著兩根細細長長的後腳。兩秒鐘左右,另一隻蚊子閃過我眼前,也停在牠的附近,同樣搓著後腳。先停住的那隻,終於不再搓腳了,彷彿睡著一般;後來的那隻,最後也靜止不動了。

還好我趟下時沒摘下眼鏡,總算能明察秋毫,清楚週遭的細微動靜。我豎起耳朵作為雷達,偵測那嗡嗡之聲的源頭,似乎比眼睛還靈光!而自由的右手,仍然隨時戒備不敢怠惰,以免仰賴吊點滴「補力」的同時,卻因蚊蟲的噬咬而「失血」。

眼前又飛來一隻、兩隻 . . . 飛來飛去,好像偵察機一般來無影、去無蹤,又像是接二連三入侵偷襲的戰鬥機,威脅著我這可憐的,剛才上吐下瀉「空乏其身」的人!----喔!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 . . . . 。」(竟然還能背誦這一段,妙哉!)

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之說,至今教人印象深刻,是非常可取的 paradox (似非而是的說法)。莫非美好的啟示,就藏在人生諸多受苦的真實情境中? . . . .

我呢,前天生了病,免不了再次提醒自己,要更加注意身體健康。生病時,讓家人操許多心,的確過意不去;但他們一致的真誠關懷,卻又讓我覺得「家」的溫暖。好美、好棒的感覺呵!

再說,當我任何事都做不來,只能乖乖躺著吊點滴的時候,我才真的有「閒情逸致」觀察(或欣賞)那些細微不起眼,卻不可等閒視之的「吸血飛蟲」----不禁又想起牠們兩根細長的後腳對搓的情景。是的,每當身體受到束縛,我的心靈(想像力)就越發活躍起來,一心想跨越這有限的、狹隘的領土,朝向那遙遠無垠的海闊天空之外,飛翔而去!


= = = = =
附圖說明:以下6組照片,為昨日 (2/27) 從「中心壠步道」下山返家途中所拍攝,與前文的主要概念「美,藏於真實之中」相呼應;願讀者發揮想像,於恁般「實景」中捕捉一些讓你感動的「意象」。

圖片編號:001





圖片編號:002





圖片編號:003







圖片編號:004







圖片編號:005







圖片編號:006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