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夢境 -- What I Experienced Last Night

#2011-0309

昨夜又夢見自己是學生,一個還在學校唸書的年輕人。

夢境就像動畫 (animation) 一般,變化巧妙、換景也自然。從頭到尾所發生的事,都歷歷在目,如同看了一場電影,裡頭的故事分明有起承轉合,至少是有頭有尾、有情節的。

我,人在遊覽車裡,與同學一同出遊,是一次由師長帶隊的「校外參觀教學活動」吧。我靠窗而坐。車子一動也不動,停在路邊,讓大家隔著窗玻璃看外面的風景。

窗外的風景才是昨夜夢的重點:橫在眼前的,是一條寬闊無比的河,河中,石多水少,由大大小小的石塊所堆砌而成的「沙洲」處處可見。是個乾涸的季節吧。河的對岸,是高起來,像是用大刀切削過的,與水面成九十度垂直的山壁,光禿禿的,所有的綠色植物都長在山崖之上,在那些雖然陡峭,卻還不到九十度垂直的山坡上。而山坡不只一個,因為那座山的左右兩側,以及後方更高之處,還有其它的山;山巒相連,斷斷續續的,有雲霧飄飛其間,像一幅典型的中國山水畫,美極了!

夢中,我的眼力變得超好。那遙遠的山中有類似修道院的建築,它圍牆外幾棵大樹下,擺了兩張長桌和一些椅子,都讓我給瞧見了。想像著,就住在那附近,與三五好友一起,在那些大樹下乘涼,泡茶聊天,或者興之所至,大夥兒高歌一曲,甚至隨意地「琴棋書畫」一番,是多麼的浪漫,多麼愜意啊!. . . . .

當然,並不是真的想住進「修道院」,我只不過嚮往「修道院外圍」那安全無虞,能發人深省、啟迪心靈,卻又沒有太多束縛,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而已。

在我「隔窗眺美景」的當兒,並未渾然忘我。心裡明白,是跟著同學和老師一道來,進行所謂「校外參觀教學活動」的。我們這群唸師專的年輕人,個個有熱忱、有抱負,我相信。----在校五年時間,接受較為嚴格的訓練(例如:一律住校、男女生分別編班、早晚集合點名、天天做晨操、晨操後輪流將一班學生拆散分派到不同班級做五分鐘演講訓練 . . . 等)不就是為了日後要當個稱職的「經師」「人師」嗎?那將會是一趟「任重道遠」的漫長之路,必須具備駱駝不畏艱難的精神才行。而我們這一班的班徽(班名)正好是「駱駝」,那是剛入學師專不久,班會表決的結果。

此時,既然同車出遊,參加「校外參觀」活動,若不好好觀摩、細細體會,豈不要白走一遭?彷彿耳際又響起導遊或領隊,忙不迭介紹眼前景點的聲音,透過車上的派克風,講些什麼內容我倒是記不住。只覺得,我要把握機會,認真學習;要把握 . . . 要認真 . . . .

突然之間,眼前的景物起了變化。那些詩情畫意的山巒,竟微微晃動了起來,搖晃中看得見山腰與山頂之間,有部分土石崩落,起初像電影的「慢動作」一般,接著速度加快,土石大量翻滾而下。那橫在眼前的大河早已消失不見。山上滾下來的石塊,原本看是很遠、很小的,竟然瞬間朝著你飛過來,變得又近又大。我必須左躲右閃。彷彿看3D電影,正遭逢飛鏢或鐵球之類的武器襲擊!

我驚醒了。還好!只是一場夢!----哦!我老早就師專畢業,當小學老師,進修師大後,在高職學校服務二十多年,已於 2007 年 8 月正式退休了。為何 . . . 為何我還夢見自己是學生?夢見與師專(而不是師大)的同學一同出遊?為何夢見那有「修道院」存在的優雅景緻?又夢見「山崩土解」的嚇人時刻?. . . . 為什麼?這到底是為了什麼緣故呢?

= = = = =

以下照片是以前帶領學生做「校外參觀教學活動」時所拍攝的。前兩張,攝於新竹「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最後一張,則是在台灣南端,一邊欣賞「關山夕照」一邊喝咖啡的留影紀念----該照片亦刊於《最懷念的電腦桌布》。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