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乾涸 vs. 豐沛

#2017-1227B

午後,獨自散步至省議會紀念園區。那裡有一漂亮的水池。池中有魚、有烏龜、有鴨子和白鵝,這是平常的景象;偶爾,還會有一、兩隻白鷺鷥,飛到這兒來湊熱鬧。

我常常散步經過這裡,從來就沒有看過水位下降,池水不足,或整個 pond 由「豐沛」轉為「乾涸」的情況。今天路過此地,卻發現池塘的水不見了,池底的泥土,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大辣辣地。

當我看見池邊那個小小的,寫著「水深危險,禁止戲水」八個字的告示牌,內心竟然有種奇特的感覺,差點兒笑將出來。

我沿著池塘邊緩緩前行。走著,走著,突然起了一個大疑問:「那些『居民』---- 魚、烏龜、鴨子、白鵝 ....... 都搬到哪兒去了呢?」當然會有所安頓的,心裡暗想,哪會有被強迫「搬家」而沒有「去處」的呢?[求主憐憫!我之所以如此自問自答,多少是受到附近「萬佛寺」的僧尼張貼白布條,抗議他們被迫搬離住處(慈明商工原有校地)的影響吧!]

我繼續繞池而過,終於發現今日池中「乾涸」的原委(參閱下面第四張照片),有工人正在修理供水系統。當管路設備更新之後,這暫時的「乾涸」將換來可長可久的「豐沛」,不是麼?

最後,我要特別一提:最下方,倒數第二、三、四張照片,主題是「一條沒被搬走的魚 」。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牠才是。那是幸運的,還是不幸的「漏網之魚」呢?如今,牠「卡」在池塘排水孔的網子前,只能在極其有限的「剩水」中「載沉載浮」!........... 而其他「已搬家的」魚、烏龜、鴨子、白鵝,諒必都好端端地,生活在「水泥拱橋」東面的,那個被限縮了範圍,卻水量豐沛的小小空間(參閱下面最後一張照片)。

圖/文: Mookoo Li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