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準備過年囉!

#2012-0121

今天,除夕的前一天,我們再次回國姓老家,跟我父母親聚聚、聊聊。也趁機幫點小忙,例如張貼春聯之類的。總要讓老人家心無牽掛、快快樂樂地準備過農曆年。

今年過年,我的幾位弟弟仍會帶著妻小,回來這裡陪伴老人家。而我這一「家」,已說好留在霧峰過年,所以我們「圍爐」的地點將跟往年不同,規模也會大為縮小,由原先「大家庭」 的十幾、二十人同桌吃年夜飯,轉變成「縮小版」的 extended family ----就是 Jean, Antony, Anita, Little Bee 和我,五個人。

我們今年首度留在霧峰過年,並非突發奇想的,而是經過一番討論、仔細思量之後的決定。畢竟我這個「家」,雖小,也已經有了祖、父、孫三代,稱得上是 extended family 了。

〔註:西方人把家庭分為 extended family (擴展家庭)、nuclear family (核心家庭)、single-parent family (單親家庭) 等等類別,這與我們東方人對於「大家庭」和「小家庭」的看法似乎不盡相同。欲知詳細,請自行查考。〕

總之,我們已提前回到了國姓,與我年邁的雙親聚一聚、聊一聊。而春節期間(正月初一至初五,或最慢在初九以前)我想,我和 Jean 會再抽空回來,陪他們兩位老人家泡泡茶、聊聊天。----但願全知全能,又滿有慈愛的主,賜予我的父母親平安、健康、和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