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蒹葭」

#2012-0118

一個月前,四度C樂團五福國小演出「夢想起飛--四度C樂團感恩音樂會」,除了安可曲 (encore) 外,一共演唱了 15 首歌曲,其中第五首叫作《蒹葭》。

主持人〔我〕說:

「聽完《雨中徘徊》,我們來聽另一首道道地地的抒情歌曲。說到抒情歌,最古老的記錄,要算是中國文學史裡頭,第一部偉大的作品《詩經》當中所收錄的歌謠了。. . . .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的總集;裡面收錄了305首詩歌,所以又叫作「詩三百」。另外還有 6 篇是有題目、無內容的,稱為笙詩。. . . . . 我想,有許多人都聽過、或讀過《詩經》中很有名的一篇(周南‧雎鳩),開頭的幾句是『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還記得嗎?. . . . . 我們通常是用國語(也就是現代華語)來讀的;今天,四度C的建瑋月琴卻要用古漢語(古時候的標準漢語發音)來演唱《詩經》當中另外一篇情歌,題目是:蒹葭 kiam-ka。請大家一同來欣賞!」

詩經(秦風):蒹葭     作者:佚名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謝謝各位熱烈的掌聲!」我又說:「聽完了 kiam-ka,你知道 kiam-ka 是什麼嗎?. . . . . 據我個人考證:kiam-ka 是一種等同類似「蘆葦」的野草,常常可在河流旁邊、或者河中央的沙洲上看得到;它的長相大概是這個樣子,請看!. . . . .」於是,我當場展示了一束,前一晚我和月琴在家附近的山坡上所採擷的植物標本。


事隔一個月---音樂會日期為 12/18,而今天正是 1/18 ---我竟然在離家門不到 25 公尺的巷子口,看到如此茂盛的 〔我所認定的〕 kiam-ka




註:下圖則非我所拍攝,乃轉載自 英文版《維基自由百科/English Wikipedia》 之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