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寫春聯

----- by Liang Jin-Lian (梁金連) and published on Nov. 13, 1989 in Qun-Sheng Daily (群聲日報); the first (main) part of this article was earlier published in the school magazine Tou-Shang Qingnian (投商青年) on May 15, 1988.

那些年,客居大甲,住公家宿舍,過年到了,很少貼春年。只有一次,在妻的慫恿下,自編一聯曰:「平凡人住小屋裡,美麗夢織大海邊。」是新婚不久,只求紀實兼抒情,不太在意四三句法及平仄的傳統。

大前年,初到投商任教,賃屋草湖,地名雖美,但公寓式建築,張貼春聯不甚方便,過年到了,並沒有將「草湖」二字編入春聯,貼於門上。

前年年底搬家到霧峰,房子是買的,妻說:「遷新居,迎新年,總得貼副春聯吧!我喜歡你自己編、自己寫的。」天曉得我多久沒練毛筆字了,況且唸英文系以來,極少浸淫詩詞。想以地名入對,索斷枯腸,方得一聯曰:「心隨霧靄吟詩意,目向峰巒寫畫情。」

去年年底,當妻再提春聯的事,我靈機一動:「青山有霧方為貴,綠水無峰那算奇?」仍然寫霧峰。想想,還是自勉一番吧:「柔情白霧今猶在,壯志青峰永不移。」覺得「白霧」對「青峰」,無論平仄、詞意都很配,乃又成:「晨昏白霧飄窗畔,遠近青峰映戶中。」此聯相當平實,若要誇張,不妨來個:「飄窗白霧千杯酒,映戶青峰萬種茶」,顯得豪爽、浪漫多了。

但繼而一想:「霧裡賞花花若舞,峰中聽雨雨如歌」也很令我陶醉。(至少比「霧裡看花花更美,峰中觀月月更明」更像那回事。)

那麼,今年的春聯我貼哪一副呢?覺得寫聯自勉,立意雖佳,卻多少「硬」了一點。而千酒萬茶,並非我的個性。採用了「花舞雨歌」的視覺效果,算是折中。

問題是,房子買在霧峰,可能一住數十載,我能年年以「霧峰」為題,編出一副副自個兒喜歡的對聯嗎?

*** 備忘錄 ***

同事蕭淑貞老師曾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和梁金連師『霧峰聯』戲作.........」豈是戲作?實為精品,特抄錄於斯,以為長久保存。

一、香霧迷濛連峰翠,
  翠峰迤邐鎖霧香。

二、霧裡看花,自在飛花輕似夢,
  峰中聽雨,無邊絲雨細如愁。

三、雲霧緜緜隨雨密,
  碧峰淡淡帶煙浮。

四、臨風玉樹出塵霧,
  帶雨梨花隈靈峰。

五、霧裡山河閒夢遠,
  峰中歲月故情多。

六、淡素芳菲薄似霧,
  孤高器宇傲如峰。

            ------- 1989.11.13 刊於 群聲日報 第10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想到版主是位詩人呢
我喜歡
霧裡賞花花若舞,峰中聽雨雨如歌
蕭淑貞老師也很厲害
香霧迷濛連峰翠,
  翠峰迤邐鎖霧香。
反扣得很妙
其他首 確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