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 Translated by Liang Jin-Lian (梁金連) and published on Sunday, September 17, 1989 in Qun-Sheng Daily (群聲日報), page 11.

昨天,大太陽下,父親和我繞過田邊,為枯萎的玉米築一道籬笆。最近,常有牛群穿過崖上的栗樹林,跑到田裡來。這剛種的玉米那勘蹂躪,嫩芽啃光了,連根都踩扁了。

父親走在田畦間,我們的牧羊犬巴布,趕在前面。突然聽見土鼠尖銳的聲音,從林子邊的崖壁,一竄而下。「快!巴布!逮住牠!」父親叫道。他揀起一截玉米株---還帶著枯乾的鬚根呢,是土鼠挖起來的。土鼠為了吃嫩根上殘留的玉米粒,把株挖起。這乾爽的春季,玉米種在泥土裡,已經發芽吐蕊了。而土鼠喜歡這種玉米;將它一排排挖起,挖起來吃玉米粒。新生的株給毀了,我們就得再種一遍。

瞧!父親正催著巴布追土鼠。他一腳跨過玉米壠,便朝土鼠那邊趕去。我也動身跑向林子邊,巴布已在那兒又跳又叫。大夥兒腳下揚起塵土,背後一陣塵煙。

「是條大黑蛇!」父親叫道:「咬死牠,巴布!咬死牠呀!」

巴布一咬住蛇便連跳帶甩,以免被蛇反咬。這個春天,巴布已咬死二十八條銅斑蛇。牠懂得怎樣咬蛇,絕不匆促行事;牠總是看準時機,順利完成任務。

「黑蛇是無害的,」我說:「放牠一條生路吧!何況牠會咬毒蛇、咬銅斑蛇,捕起野鼠來比貓還行呢!」

顯然,那條蛇並不想跟狗鬥,只想逃開。巴布卻不放過。真搞不懂,那蛇為什麼爬向山邊一堆黑壤土,為什麼從崖上的樹林草叢中爬了來。當牠昂起漂亮的頭,回應巴布的一躍時,我發現---「不是公蛇啊!」我說:「是條母蛇。你看,她喉間有條白斑紋。」

「蛇與我為敵,」父親搶著說:「我討厭蛇。咬死牠,巴布!去,把牠咬死,別逗著牠玩!」

巴布很聽父親的話。我卻不喜歡看牠咬這條蛇的喉部。這蛇懸在陽光下,好美。巴布竟攫取她喉部的白斑紋,把長長的蛇身當牛鞭,在風裡甩得劈啪響。只迎風一甩,血就從纖細捲曲的喉部迸出來。好像有什麼東西,像小彈丸般,打中我的腳。巴布拋下了蛇。我查看是什麼打中我的腳。是蛇卵。巴布把蛇卵從蛇肚中甩出來了。原來這條蛇正要到沙堆產卵,此地陽光暖和,可比母雞孵蛋。

巴布叼起地上的蛇,紅色的血,流到灰黑的土墩。蛇身還在痛苦扭動,宛如擱在火上的綠色莠草。巴布毫不留情,又甩了她好多下,把她軟弱的身子迎風而甩。現在,在風裡她軟得像條鞋帶。巴布將她拋回地面。她顫得像微風中一根葉片,然後,便一動也不動地躺在那裡。血染紅了週遭的土壤。

「來看蛇卵吧!」父親說。我們算了一算,共有三十七顆卵。我揀起一顆來,放在手心。就在一分鐘前,裡頭還有生命,此刻卻成了無效卵,孵不出來的。即使日頭娘也無法促其生啊!我手中的卵,幾乎如鵪鶉蛋一般大,殼很薄,又很韌,看起來裡頭全是水。

「嗯!巴布!這條蛇為何不戰,你現在該懂了吧!」我說:「這就是生物界。弱者吞食強者,連人也是。狗咬蛇,蛇吃鳥,鳥啄蝴蝶。人則征服一切。人,還為了好玩而殺戮呢!」

巴布喘著氣。回家時,牠走在我們前面,吐著舌頭,累了。牠裹著一身亂蓬蓬的毛皮,當然熱。牠的舌尖,幾乎碰到乾燥的泥土,以及本身滴落的白色口沫。我們走向房子,父親默然無言,我也不發一語。我還在想那條死去的蛇。太陽快下到栗樹林後了,有隻雲雀唱起歌來。這時候唱歌似乎太晚了。紅色的晚霞,漂浮於牧羊崗的松林上。父親站在小徑旁。他的黑髮被風吹動。他的臉在風中泛紅。他的兩眼望向天邊的落日。

「我的父親竟討厭蛇!」我想。

我想到女人得知有喜時的衝動。想到她們為了救孩子,會如何奮戰。然後,我想到那條蛇。心想,我有這些念頭是多麼可笑!

今晨,父親和我起得很早。他常說一個人必須早起做工。我們帶了打洞杵、斧頭、小鏟、和鶴嘴鋤,出門上工,巴布這回沒跟著。

玉米株上還有露水。父親扛著打洞杵,走在後面;我走在前面。風吹著。好棒的晨風,只消吸它幾口,便覺得全身帶勁,好像能將整座山舉起,甚至翻轉過來似的。

我走出昨天下午來過的玉米畦,往前看,突然發現一堆東西。他在動呢!就像一條大黑繩,纏著絞盤在動。「小心!」我對父親說:「有條雄黑蛇。」他上前一步,站在我身旁,眼睛睜好大。

「真有這麼回事啊!」他說。

「你現在已看到雄黑蛇了,」我說:「仔細瞧瞧吧!他躺在死去的伴侶旁邊。他已經找到她了。也許,他昨天就一直跟在她後面。」

那公蛇已跟隨她到最後一刻。在夜裡,滿天星斗底下,當綠雲顫動、月光灑落之際,他來了。他發現愛侶已死。他捲曲在她身旁,而她已身亡。

當我們繞過死蛇時,那條雄黑蛇昂起頭,緊盯著我們。他勢必抵抗我們、抵抗巴布,直到戰死為止。「拿一根棒子來!」父親說道:「把他扔到山後去,讓巴布找不到。你見過比這還要美的事麼?我聽說他們會這樣,但這是我頭一回看到。」我取來一根棒子,把他撥過岸,扔到崖上那沾滿露水的草叢裡。  <#>

**** 譯註:原作者捷西‧斯圖亞特 (Jesse Stuart) 生於一九O七年。其父親來自肯塔基州東部,為一介文盲佃農。捷西幼時受正規教育不多,後來設法就讀高中、大學,才發現有寫作天賦。他以作家為業,並在南方學校擔任教職。除了短篇小說,他也寫詩,寫長篇,寫自傳(一九五八)及父親的傳記(一九六O)。捷西酷愛大自然,又欣賞個體特性,是受其父親的影響。本篇「愛」即是一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