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巧遇建醮祈福活動 (A Sacrifice-Offering Ritual of the Folk Religion in Taiwan)

#2010-1201

今天因為有點感冒現象,不敢跟老婆一同去兒媳婦家看小蜜蜂,免得傳染 . . . . . 可是到了下午,老婆來電說,我們打算傍晚送油飯(小蜜蜂的滿月禮)到草屯我二妹家,我一道去應該沒問題吧。

當然沒問題!我只不過是「一點點感冒」而已。等老婆取回訂購的油飯,換我開車,我們便立刻上路了。當然,出發前總得先撥個電話,確定二妹是否在家。這時,我們才得知,二妹家那個村子今晚特別熱鬧。他們正在進行「建醮祈福」的活動,這可是每十二年才辦一次的地方盛會呢!

「歡迎你們來,讓我們請客 。」 二妹說。配合這回建醮祈福活動,二妹家今晚辦了三桌,宴請賓客。而我和老婆,算是道道地地的「不速之客」了。

我大概三十多年,將近四十年,沒有參與(或碰觸)民間建醮祈福這一類的活動了。自從受洗成為基督徒以來,祈求也好,禱告也好,對象就是那麼的「單純、單一」,我只對心中的主 Trinity God (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神) 祈禱、頌讚、及感恩!

回想我唸國中的時候,家鄉(國姓)也有做醮、圓醮的活動。出發點一樣,先是「做醮」祈求風調雨順,庇佑國泰民安;三年滿後,一切順利平安,則再一次築壇獻祭,稱之為「圓醮」。印象中,我曾經在「主壇」前的供桌上,看見一個「超級大」的龜殼,真不是蓋的,大得嚇人。曾經有一次,母親邀我一同前往醮壇參觀,我因學校規定的課業還未做完,堅持不肯去,讓母親非常失望,甚至惱怒 --- 要不是「醮典期間(跟過農曆年一樣)保持好心情能帶給家庭更多福氣」的說法﹝思維﹞,恐怕她就要對不聽話的孩子「開罵」了!這些印象,因年代久遠,已經有些模糊;童年的記憶,是真是假,如今連自己都漸漸不敢太過於肯定。

就我所知,國姓好幾十年沒辦醮典活動了。而草屯上一次建醮,是 1998 年 (即 921 地震前一年) 的事。今晚因送小蜜蜂的彌月油飯而來,巧遇這樣的祭祀祈福盛會,真是意外,同時也有幾分莫名的興奮!

總之,建醮的目的,不外乎入口牌樓那副對聯所寫的:「祈求風調雨順,庇佑國泰民安。」此時此刻,我要誠心祈禱:願我主上帝憐愛世人,護佑地上所有的百姓,讓大家都平安、喜樂!


















- - -

沒有留言: